【雷安】今天我要实名吐槽这款游戏

☆★游戏pa,双NPC

 

 

独立游戏讨论区>>>精华帖>>>今天我要实名吐槽《GK》这款游戏!

 

1L 楼主

 

大家好,我开这个楼的目的是吐槽+简单整理游戏关键攻略,涉及很多游戏剧透,查找攻略的各位谨慎阅读。

 

我只想说,玩过《Gatekeeper》的各位进来一起抱头哭一哭吧;没玩过打算玩的我强烈建议每次打开游戏之前准备一碗绿豆汤心平气和延年益寿,同时打开浏览器搜索“如何平心静气”准备着好游戏途中随时切换窗口查看。

 

没玩过不打算玩的我强烈安利你们这款游戏,毕竟不能我一个人疯不是?

 

简单介绍一下,《Gatekeeper》这款游戏是今年一月底才上架的由新晋游戏工作室P&K独立制作的游戏,在Steam上卖158软妹币,别名《GK》、《守门人》或者《两位看门老大爷不得不说的爱情故事》,是一个恐怖逃生解谜向游戏。

 

我花了五天时间打通普通结局+全隐藏真结局,打通的那一刻我瘫在电脑前,感觉自己变秃了也变强了。

 

其实这么多年我玩的这类游戏还是挺多的,大部分玩完之后我都情绪平静,只有《GK》这款游戏让我打完之后情绪逐渐激烈,表情逐渐失控,不得不一吐为快。

 

游戏背景为14世纪欧洲,太阳神时车脱离轨道导致星座紊乱和时间分裂,下界分为表里两个世界。活人居住在表世界,人死后灵魂通过里世界升入上界,洗刷掉生前所有记忆之后便可以转世。

 

但是,生前遗留心愿太强烈的灵魂将无法升入上界而堕化成鬼和怨灵被困在里世界的死灵城堡里,由里世界连通表世界的大门守门人监管。

 

玩家在游戏里扮演的霉主是一个因为球形闪电坠入里世界的活人,任务就是找到逃出里世界的路回到表世界。

 

设定非常棒,画面非常好,人物很丰满,音效很刺激,我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我的崩溃之路。

 

这个游戏大概可以按照时间点和剧情分为四个章节,第一章主要用来介绍一些背景故事,虽然很多Jumpscare,但是过关难度其实不大,遇到的小boss都是不算很厉害那种,只要别作死该躲柜子躲柜子基本都能过。

 

对,这又是一个不停出柜的游戏。

 

我玩通第一章之后非常自信,觉得哎呀这算什么嘛,出柜而已很简单嘛,游戏体验极佳,对玩家非常友好。

 

然而,我要提醒大家一点,第一章有个本作最关键的隐藏道具,不拿的话真结局打不出来,等我说完普通结局再和大家讲二周目怎么拿。

 

真正开始有难度是在第二章,第二章应该也是本作视觉上最恐怖的章节,我打通第二章之后晚上都是开着灯睡觉的,真的。

 

第二章会出现一个新的boss叫敲钟人,来到城堡钟楼时会自动触发她。她是游戏里长得最恐怖的鬼,敲一次钟得把我们霉主吓得san值狂掉,跑都跑不动。

 

不过,再强的鬼也怕柜子,这是逃生游戏铁的定律。所以总体上,第二章靠一点走位、记忆力和反应速度,该怎么按照逻辑组合道具,再及时躲柜子,死个五六次也基本能过。

 

第二章是剧情推动的章节,进入钟楼的大门旁边有两个石雕,左边是一只蝎子,右边是一个天平。我当初第一次见到的时候并没有在意,结果——

 

尼玛就是这两个东西在后面把我虐得哭天抢地跪下来直喊爸爸!

 

躲开敲钟人第一波追踪之后我们应该是在一个深绿色的举行过非常邪典的宗教仪式的房间里,在那里我们可以在壁炉里发现一张被撕掉一半的画像。

 

画像上是两个小男孩,另一个小男孩脸的部分正好被撕掉,只能看见其中一个。剩下那个小男孩长得棕发碧眼的,笑得可俊俏可好看了,我一时被他的样貌迷惑了心智。

 

然而,就是这个长得一脸正派纯良的人就是本作最恐怖最可怕最令人崩溃头秃的最终boss守门人之一,在第四章和他对象一起把我虐成葡萄美酒夜光卑。

 

辣鸡游戏欺骗我的感情,我真实地猛男落泪了。

 

不用我多说,画像上另一个暂时还不知道长什么样的小男孩就是他对象。

 

画像剩下那部分残片在第四层东廊第三间房间的枕头下面,上面还沾着血迹。画像拼成完整的一张之后,我定睛一看,哇哦,可喜可贺,这个恐怖游戏里长得最好看的角色出现了。

 

哇真的好养眼,我真的好高兴哦(棒读)

 

这个人,就是那个绿眼睛小老弟的对象,一个紫色眼睛的小老弟。

 

众所周知,长得越好看,战斗力越高。至此,这是游戏里两个最终boss守门人第一次和大家见面。

 

我当时玩的时候刚刚被敲钟人阿姨虐完,身心俱疲,没有想太多。接下来又是和敲阿姨大战三百回合,这里比较友好的一点是路上设置了很多柜子,所以一个蛇皮走位一躲,一蹲,敲阿姨老花眼看不见的,嘛事没有。

 

这里在小教堂里拿到的道具“圣水”可以在敲钟人阿姨这里苟几波还能造成一点伤害,敲钟人阿姨被伤第三次的时候会从身下掉下一块怀表,一定要捡,必须捡。

 

圣水用完之后还有最后一道关卡,敲钟人朝我们冲过来的时候我们会突然发现可互动道具里出现了之前拼好的那张画像!对!画像!

 

这个时候要果断地把那张画像向她扔过去,对,像一个霸道总裁甩支票那样扔过去。

 

然后敲钟人阿姨就会拿着那张画像哭泣,不再管我们,我们趁此机会赶紧跑,至于原因后面再说。

 

第二章结尾的时候我们的霉主已经到了城堡第五层,而整个城堡有十二层,通往表世界的大门就在顶层。

 

这里我们本来是可以沿着北廊楼梯直接走到第六层的,但是,突然一个从天而降的巨大闪电把走廊给整个劈塌了,把我吓得差点从椅子上蹦出去。

 

嗯?我好像没有发誓吧?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守门人你R爸爸的大招之一。

 

总之,我们的霉主被这道闪电吓出了尿,不是,吓出了幻觉。在幻觉当中,我们可以看见熊熊燃烧的大火,火里似乎还有个人影。幻觉一转又变成了一双颤抖地拿着一个棕色小瓶子的手,耳边还能听见一个沙哑又恐怖的女声低语。

 

这是群里玩的大家一起破译的,那个女声说的是拉丁语,大意是“请神恕罪”,这个幻觉的意义最后一章会解释。

 

霉主醒来之后,人就已经到了第六层。

 

接下来剧情进入第三章,第三章出现了一个新的boss——女佣。这个女佣的恐怖程度不亚于敲钟人阿姨,手里拿个火钳追着我打。这个女佣的脖子上有勒痕,所以我猜她可能是被勒死的。

 

但是,女佣小姐姐千算万算,算不到我会躲柜子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柜子赛高!

 

第三章里我们会在走廊里捡到第一张占卜牌,牌上是有着蝎子尾巴和恶魔角,举着镰刀型大锤的本作美男子反派紫色眼睛的大老哥,占卜牌的字母是“R”。

 

还记得我在第二章里提到的那个塔楼门前的蝎子石雕吗,对,没错,其实R的化身那个时候就已经出现了。

 

我们可以在第七层中央血喷泉的池子里找到第二张占卜牌,牌上是举着天平,天平两端分别是火和冰,背后环绕两把锈剑,眼睛被用白布蒙着的那位用纯良无害脸欺骗我的第二位美男子,占卜牌字母为“A”。

 

好了好了,蝎子石雕旁边就是天平石雕,我知道你们二位爷恩爱。

 

R与A,《Gatekeeper》里惨无人道的两位最终boss,通往表世界的守门人本人。

 

第三章的流程不长,主要阶段性任务是收集好在第四章里进行宗教仪式的红蜡烛。女佣小姐姐阴魂不散,但是一柜在手天下我有。

 

在第八层的书房里我们可以找到一本羊皮书,那本书里记载了宗教仪式的流程一些关于和上界的神做交易的方法。这本书在一周目里基本就只是为了做宗教仪式,二周目里还有另一个重大作用。

 

收集完红蜡烛就可以进入第四章了,进入之前,让我们先深呼吸。

 

我们首先来到第九层,第九层的走廊拐角的墙壁上挂了一幅油画,画的是还活着的时候的小男孩A。

 

我们靠近那张画的时候游戏会提示我们闻到了血腥味,我们借着窗外的月光反射在油画上的角度可以慢慢发现血在上面实际上写了一些信息。只有信息完整呈现出来之后,走廊尽头的门才会自己打开。

 

信息同样是拉丁文,内容是“神对世人一样残忍”。

 

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解谜,我特么死了五次。

 

因为这里尼玛会触发R爸爸!

 

我之后才发现,那个地方的解谜实际上是有时间限制的,我们看那幅画的时间不能超过三十秒,否则R爸爸就会突然一个雷遁出现在我们身后,一锤子把我们砸成像素,躲都躲不掉。

 

我们霉主只要不被敲钟人和女佣连续攻击就勉强还能活,但R和A不一样,他们都是一击必杀,死得透透的。

 

哇塞,R爸爸锤人的时候真是太酷了……不是,我是说,太残酷了!

 

我不就盯着你老婆的画像看了几十秒么你就要把我捶死,惹不起惹不起。

 

第六次我总算是赶在触发之前让那个门打开了,进去之后要用最快的速度走完一个迷宫阵到第十层,不然也会被R追上来。

 

但是我太天真了,R有雷遁,尼玛A直接用飞的啊!

 

我在第十层转角遇到A之后会掉入他制造的梦魇当中,在这里我们san值狂掉一会儿在火里炙烤一会儿在寒冰里挣扎,然后就会出现剧情杀。

 

我一睁眼,发现自己躺在城堡第一层的地板上。

 

妈的,不得不说这个剧情真的快把我吓尿了,你能想象你辛辛苦苦玩到第九层结果被A直接打回第一层的那种痛苦吗?

 

好在不一会儿我就发现这并不是里世界那个城堡,而是表世界的城堡。这个城堡应该是中世纪一个贵族或者王室的家,走廊里挂的那些画像里的人都和R长得挺像。

 

然后我就在城堡里看到了那个用火钳追着我打的女佣,窗外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她正在帮一个卧室的壁炉里烧火。

 

这时,房间的墙突然崩塌了,碎掉的墙里露出了里世界城堡的墙壁。然后我从梦魇里惊醒,会发现自己又回到了里世界城堡的第十一层。

 

对不起,A哥,我误会你了,你不仅没有把我打回第一层,还把我往上送了一层。

 

从刚刚的梦魇中我们大概可以猜出,R生前的身份应该是一个贵族,而在第三章疯狂追我们的那个女佣曾经为R的家族工作。

 

第十一层的小阁楼里有重要道具万能钥匙,凭着这个钥匙我们就可以打开这之后所有上锁的房门了。面对这种道具,我只想说——

 

为什么不在第一章就给我!尼玛你们知道这个游戏找钥匙要找多久死多少次吗!

 

我怀疑是制作者自己测试玩的时候也觉得太难了,所以在后面添加了万能钥匙这个道具来强行降低难度。

 

在拿到万能钥匙出来之后的那个走廊上我们会遭到惨绝人寰的R和A的夫妻混合双打,就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我看到了柜子!

 

柜子是万能的!就在我狂喜万分一个走位躲进去,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的时候,事实光速打了我的脸。

 

众所周知,金属是导电的,R一个闪电劈下来直接把躲在柜子里的我轰成电烤乳猪,撒上点孜然就可以吃的那种;而A两把剑砍下来柜子都碎成渣了,不要说里面的我那是直接碎成渣渣中的渣渣。

 

R哥:这人干嘛躲柜子里?当我傻吗?

 

A哥:不知道欸,可能是吧

 

那一瞬间我才发现,躲柜子黄金定律对这两人没!有!一!点!卵!用!

 

朋友们,当以后有人很不以为意地说“逃生游戏不就是躲柜子嘛”,我建议你直接把《GK》甩到他脸上。

 

这个关卡我死了十八次,十八次啊,一次大概要十五分钟,我的肝都熬成猪肝了。

 

第十九次的时候,绝望崩溃被电被砍无数次想砸游戏的我终于发现,可互动物品栏里多了一个怀表。

 

对,之前从敲钟人阿姨那里偷的怀表。

 

当我把怀表扔到A面前的时候,他的动作会出现几秒钟的停滞,他停滞之后追着我的R会掉头去找他,趁这个时候我们赶紧一个翻身跳跃跑走。

 

整个操作其实并不算特别难,所以我之前死那十八次纯粹是因为我被RA夫妻混合双打吓傻了。

 

接下来用万能钥匙打开第十一层尽头的仪式房间,用之前收集的红蜡烛和其他仪式道具解一个小谜完成宗教仪式,得到绿色和紫色两种颜色的磷粉。

 

看到没有,这标志性的最终boss对抗道具!

 

我们通过楼梯上到顶层也就是十二层,十二层的走廊穹顶画了壁画,暗示了许多剧情,在这里和大家解释一下。

 

在《GK》这个游戏的世界观里神和魔鬼的界限是很模糊的,可以说神其实就是魔鬼。壁画的内容大概讲述的是一个里世界的怨灵为了了结自己生前的愿望,用自己的眼睛和上界的神也就是魔鬼做出了交易。

 

神把他的左眼放在了天平的左端,右眼放在了天平的右端,左边象征幸福,右边象征苦难。

 

而另一个本该升入上界的灵魂却因为某种原因强行挣脱了上界的灵魂锁链。他的灵魂被撕裂成两半,其中一半升入上界成为星星,另一半进入了里世界附在了一只蝎子身上。

 

壁画描述的是谁大家都知道,我们走过走廊之后再迎接完一波小鬼,就会进入最终的剧情。

 

我们到达顶层的圣殿之后,外面漆黑一片的天空会突然变成暴雨倾盆和电闪雷鸣,我们的霉主又出现了幻觉。

 

我们可以看见一个小男孩和他的母亲平凡的生活,随后不幸降临,母亲被当成女巫烧死,那个小男孩在被当成女巫的孩子虐待的时候被另一个穿着华丽的男孩救了一命;画面一转,精神有问题的女佣在主人最小的孩子的饭菜里下了毒,家族的小儿子就这样被毒死了。

 

圣殿里通往表世界的大门面前放了一把巨大的天平,本作最后也是最难的关卡来了。

 

我们身上此时还剩下了之前捡到的两张写有“A”和“R”的占卜牌和两种不同颜色的燃烧磷粉,我们要在R和A纷纷开启怒火模式追着你狂打中把R的牌放在天平左边,A的牌放在右边,位置千万不能放反,原因一会儿说明。

 

把牌放好之后,我们要把磷粉也分别放进去,紫色的要放在A那里,绿色的要放在R那里。

 

占卜牌被点燃之后,R和A两位爸爸会渐渐化为光点消散,然后我们就可以顺利打开门出去了。

 

听上去不难是不是?

 

疲惫又卑微的微笑.jpg

 

说句实话,这里我死了二十多次。

 

首先,愤怒模式下的R和A速度太快了,那个雷那个电,那个冰那个火,你稍微反应迟钝一点就发现自己原地暴毙。

 

而且,不说占卜牌的位置我最开始放反了,而且谁特么知道你俩这么恩爱就是死也要死在对方眼睛颜色的火焰下!坑死我了!

 

最重要的是,两个托盘的火必须同时点燃(绿磷粉比紫磷粉点燃的速度慢一些),你要是先点燃了A牌,R看见A被烧了他一个雷遁闪现一道闪电就把你电上天和太阳并肩,或者锤下地锤到古登堡界面抠都抠不出来。

 

你要是先点燃了R牌,A得冲过来直接一百刀把你砍成五花肉渣,或者再把你的头串到串串上爆炒冰镇一下。

 

我lay了,我真的lay了。两位看门大爷我给你们跪下了,我不出去了,不出去了行不行,你们不要过来啊!

 

不过功夫不负秃头人,在我把肝熬废后我终于成功出来了。

 

就在我以为我可以高高兴兴地结束游戏时,回到表世界的霉主却发现了因为里世界的时间紊乱,表世界已经和他离开时相去甚远。

 

表世界黑死病横行,人们活在地狱里痛不欲生。我们的主角孤单一人走在表世界里看到的只有苦难,他突然痛苦地领悟,表里世界并没有任何差异。最终,他决定回到里世界,成为里世界新的守门人。

 

别激动,别吐血,没错,这个致郁的Ending就是《GK》的普通结局。

 

我抽了三根烟。

 

这尼玛报复社会啊!!!!

 

喝了两碗绿豆汤,吃了两颗黄连上清丸,整理好心情之后,我决定二周目。

 

在开始打真结局之前,我们先整理一下《GK》完整的剧情。

 

A的母亲便是第二章的敲钟人,他在经历了母亲被当成女巫烧死后被R所救。敲钟人母亲的怨灵在看到A的画像后因为思念孩子而哭泣,而那块怀表是她留下的东西之一,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把怀表扔给A他会出现停滞——同样因为悼念和思念。

 

这里也可以解释我们之前看到的所有火焰幻觉,在火里被烧的人就是A的母亲敲钟人。

 

而R后来却被精神失常的女佣下毒意外死亡,女佣在杀死了他之后也上吊自杀了。A随后被R的家族当成不幸的象征抛弃在寒冷的雪夜里,在天寒地冻中被冻死了。

 

这里照样可以对应之前所有的冰天雪地的幻觉,并且第二章走廊幻觉里那个颤抖地拿着小瓶子的手应该就是准备毒死R的女佣。

 

A的执念太深无法升入上界,而R却升入了上界。A想再次见到R,却不想升入上界失去关于R的记忆,于是他便和神做了交易,用自己的眼睛换取了里世界守门人的身份,日夜在这个大门边守候,等待着R转世后再死亡,自己便可以在这里遇到他。

 

所以在A的心目中,天平的左端是幸福,右端是痛苦,R是他痛苦短暂的一生中最珍贵的幸福,因此之前最后一个关卡里R牌一定要放在天平左边,A牌放在右边。

 

后来R却强行挣脱了灵魂锁链,撕裂了自己的灵魂,自愿堕入里世界寻找A,变成了一半星星一半魔鬼的存在,成为了里世界第二个守门人,和A一起掌管里世界的万千恶鬼,最终和A双双在炼狱火焰的炙烤中消散了。

 

平静,平静,还有二周目。

 

二周目首先就是我在第一章提到的那个关键隐藏道具,道具在城堡第二层西廊那间深红色房门卧室的床底下。

 

第一次去看床底下的时候是没有的,第二次也没有,但是当第二次我们起来之后再往门口走几步,就会听见身后有重物落地的声音。

 

这个时候道具就会出现在床下,“阿波罗沙漏”。

 

第二个关键隐藏道具就是一周目第三章我们找到的那本羊皮书,二周目再找到它,里面会多了一页扉页,扉页上的信息就是第三个和第四个隐藏道具的提示。

 

提示一:请神恕罪。

 

一周目出现这句话是在第二章结尾被R爸爸一道雷吓尿然后出现幻觉的那个走廊里,所以我们下三层回到第五层,这期间不会有怪。

 

我们来到那个走廊里,会发现地上碎了一块瓷砖。撬开那个瓷砖得到第三个关键道具,一个名叫“星之魂”的紫色宝石。

 

提示二:神对世人一样残忍。

 

这是第九层拐角A的油画上的讯息,我们来到第九层,把那幅油画摘下来。油画背后的墙壁有一条很深的缝隙,里面放了一个金属小盒子,盒子里装着两块绿色的宝石,名叫“朱斯提提亚之眼”,这个名字是致敬古希腊神话里那位手持天平和宝剑、蒙眼的正义女神。

 

注意,二周目在这里待太久也会触发R爸爸的雷遁。

 

后面直到最后一关的解法都和一周目一样,不一样的是,最后进入圣殿的一瞬间R爸爸会先来一个雷遁把我们打晕。等我们醒过来的时候,我们躺在第七层那个曾经捡到A占卜牌的血喷泉旁边,但是我们身上的占卜牌不见了。

 

我当时差点当场来一个白鹤亮翅头顶一排问号,excuse me我的最终绝招道具都被偷了这游戏还能玩儿?

 

事实证明真的能玩儿。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阿波罗沙漏打碎,再把星之魂和朱斯提提亚之眼都扔到血喷泉里。

 

实际上,那个阿波罗沙漏就是当年太阳神时车偏离轨道后在里世界埋下的时间漩涡,沙漏被打碎后时间回溯,里世界彻底崩塌,太阳神的时车回到了正轨。

 

星之魂是R堕入里世界之前撕裂的那块灵魂,朱斯提提亚之眼就是A与神交换的眼睛,这两样东西融入里世界之血后伴随着时间回溯回到了他们两人身上。

 

A和R两人也重新升入上界,变成了象征天空上毗邻的两个永恒闪烁的星座的星宿神。我们的主角也回到了正常的表世界,最后在R家族荒废多年的城堡边立了两块墓碑,真结局完成了。

 

不得不说真结局在我看来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

 

但是,凭着我秃掉的头和被虐痛的肝我只给《GK》一星!多一星给A!多一星给R!多一星给他们的爱情!多一星给画面剧情和配乐!

 

所以,综上所述,这游戏我给五星。

 

大家都来快活啊!

 

2L

 

谢谢分享,楼主是真的勇士,给楼主递霸王。

 

3L

 

我一周目的时候真的被虐到哭死,至今不敢二周目,听楼主说二周目结局不错我就放心了。

 

4L

 

《GK》这游戏不管从哪方面讲都超神了,两位看门大爷之间的绝美爱情让人落泪。

 

5L

 

打通了真结局,最后RA变成星座相拥抱的时候眼泪哗一下就出来了,真的是太美了。

 

<楼层折叠>

 

1346L 楼主

 

补充一个彩蛋。

 

打通真结局之后的游戏背景音乐是一个轻轻哼唱的模糊的女声,唱的是拉丁语,应该是A小时候母亲唱给他的摇篮曲,经过群里小伙伴艰辛的分辨和破译,歌词大意如下:

 

神对世人一样残忍

 

但祂不懂世人灵魂的坚韧

 

坚持下去吧 我的孩子

 

天上的星河就是你的幸福

 

 

 

Fin.

 

 

 

评论 ( 517 )
热度 ( 23987 )
  1. 共78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ucif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