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A Beautiful Life》的长评

再次感谢!

蓝色风信子的花语算是文中的一个暗喻,居然能被人发现好开心!⁽⁽ଘ(ˊᵕˋ)ଓ⁾⁾

青迦:

一篇《A Beautiful Life》的长评。


我永远爱法法老师。





人生所能承受的是生命之重,不可承受的是生命之轻啊。







昆德拉在《生命中无法承受之轻》中的这句话曾让我沉思很久。


安短暂的人生中承受着自己的生命之重——失去了他最爱的事业,以及他最爱的人。



在这样一个以悲剧掀开的生命篇章里,他理应愤世嫉俗,他理应感到不公,然后在一个阴云压顶的雨天高声质问上帝,为什么偏偏是他被苦难选中。


同样也是文中最初的“我”。


 


但安走出来了:也许雷狮的忌日上,他会怀抱一簇白栀子与白玫瑰相间的花束,轻轻抹开石碑上冲刷的雨水,虔诚地亲吻着“Ray”这个名字。
他体会过生离死别的悲恸,他也知道生命的脆弱与无力,身为旁观者的我都在为其命运不忿,可一簇温暖的火自他心底向阳而生,文中的安如昆德拉所言,抗下了生命之重。





“就算只有我一个人,我也会带着Ray留下的心意,走完我广袤又美丽的人生。”



 


我感动在法法老师向我展现出一个温柔的灵魂,以及他不凡的征途。


 


蓝色风信子的花语是“生命”,这在欧洲最受欢迎的盆栽植物代表之一,总在不经意间见证着一场又一场璀璨而鲜活的动人故事。


 


它安静地在旅馆外听着安讲述自己的故事,在一个未经战火洗礼的边陲小镇,一个被战争剥夺了一切的人,向每一位善良的人讲述着那个在不列颠天空下渺远的深情。他的用词朴素,甚至腔调都是平淡的,讲到Ray的离别总是比他们的热恋要缓慢和轻柔,像是在意犹未尽地品味这个男人的一生。这不是揭开伤疤,安只会在心里将这个名字擦得愈发明亮——他们的爱情值被他人得祝福。


 


坦桑广场上的号角声中,我感到时间流淌得更慢了。


那些画面一帧帧地在脑海中闪过,伴随着胶片之间偶尔闪动的黑幕,最后定格在安含泪的双眼。我心里空落落的,对安而言,甚至对所有人而言,生活何尝不是生命之重呢。


 


人生所能承受的是生命之重,不可承受的是生命之轻。


生命正因背负起许多重量而变得有意义,安的生命正因为饱尝伤痛,才能将他的温柔,以及他们的爱情倾诉而出,在听众心里生根发芽,开出绚烂的花。


 


看到结尾“我”从失意中走出,余生也在相遇安之后找到了意义,我豁然开朗,一切无从追溯的怅然都烟消云散。


 


泰戈尔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我想,生命如此,还有肩上比我抗着更加有分量的生命之重的人,我又有什么遗憾呢。


 


安被海中的Ray带走了,他们在数千个无从作伴的日夜后,得以一同欣赏这片记住他们爱情的天空。


 


长评里疯狂夹带私货,如果理解有误就在这里给法法老师道歉啦……


悄悄圈一下老师 @Lucifer 

评论 ( 1 )
热度 ( 38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ucifer | Powered by LOFTER